雨刷跳動的2大原因|如何改善雨刷跳動問題?

為什麼雨刷會跳動?新車雨刷跳動怎麼辦?如何改善雨刷跳動?

雨刷跳動?為什麼雨刷會跳動?雨刷會跳動,很多人就會認為是雨刷的問題,不過並非完全是雨刷的問題,其實,雨刷跳動的主要原因分為兩大原因:汽車玻璃附著油膜、雨刷或機件老化。 以下就讓我們來分別討論產生雨刷跳動的原因以及改善辦法。

為什麼雨刷會跳動

雨刷跳動常見主因一、汽車玻璃附著油膜

  1. 外界污染:廢氣油污、洗車水蠟、粉塵、工業汙染…等。

  2. 化學污染:撥水劑、玻璃鍍膜…等。


一旦玻璃有油膜附著,有可能會產生雨刷跳動、雨刷摩擦聲、玻璃霧霧刷不乾淨……等狀況。

受外在環境污染,汽車玻璃附著油膜而雨刷跳動

包含汽機車的廢氣排放,導致玻璃附著油膜或化學品,以及受酸雨污染、下雨後的水垢或水漬...等,而這些正是車主需要定期清潔保養玻璃的原因。嚴重、深層頑固的油膜,則需要搭配玻璃油膜去除劑進行除油膜,才能有效的去除油膜,改善雨刷跳動的問題。

購買推薦→玻璃除油膜系列



汽車玻璃上撥水劑或是玻璃鍍膜,造成雨刷跳動

當玻璃使用撥水劑或進行玻璃鍍膜後,有可能會因為該撥水膜與雨刷膠條成分物性相斥,增加雨刷與玻璃間的摩擦阻力,讓雨刷運作時與玻璃產生吵雜的摩擦聲音,甚至在撥水膜已受損破壞或塗抹施工不良,導致表面顛頗不平的情況下,而造成了雨刷跳動的困擾。這時可能需要使用玻璃油膜去除劑,將愛車玻璃進行除油膜的動作,後續再視個人需求是否繼續使用撥水劑?如有需要,就再重新施工擦拭撥水劑;不需要的話,就定期使用玻璃油膜去除劑,定期清潔保養玻璃,以避免玻璃油膜附著。



新車雨刷跳動問題(撥水玻璃)

對於新車雨刷就開始會跳動的車主,根據我們的經驗,建議還是用玻璃油膜去除劑來進行除油膜的動作,但有可能不是清洗一次就能立刻完全改善,可能需要經過幾次的清洗後,才能慢慢改善雨刷跳動的問題,當然這時你也可以使用撥水矽膠雨刷,來改善雨刷跳動問題。至於撥水矽膠雨刷如何改善雨刷跳動問題?可參考文章最後面的說明。

雨刷跳動主因2、雨刷或機件老化

但隨著雨刷及雨刷系統使用時間的加長,您可能也會面臨下列問題,造成雨刷跳動問題:雨刷膠條硬化耗損、雨刷骨架老化鬆動、汽車雨刷機件系統老化。

雨刷跳動原因:正常雨刷施力角度

1.雨刷膠條硬化耗損

雨刷膠條長時間受高溫太陽光曝曬,會讓膠條氧化、硬化甚至龜裂,尤其天然橡膠雨刷更是明顯,硬化或老化的膠條會讓雨刷膠條刷動角度過大或過小(理想的刷動角度30°~50°),最後產生雨刷跳動,或雨刷刷不乾淨的問題。

雨刷跳動原因:雨刷骨架老化影響均衡施力

2.雨刷骨架老化鬆動

雨刷骨架經過長時間使用之後,骨架節點會磨耗、老化,最後產生後骨架鬆動,讓雨刷骨架之下壓力分配不平均,雨刷刷動時自然會失去平衡,甚至造成雨刷跳動,這點也提醒車主雨刷刷不乾淨之後,並不是只要更換膠條即可,骨架還是會老化的。

雨刷跳動原因:汽車雨刷機件系統老舊

3.汽車雨刷機件系統老化

汽車雨刷系統整個包括雨刷馬達、雨刷連桿及雨刷臂,這三部份老化或整體運作失去平衡,都會影響雨刷的正常運作。尤其雨刷臂下壓力的過與不及的失衡,甚至式雨刷臂角度偏移,都可能形成雨刷跳動的問題。

使用撥水矽膠雨刷,可以改善雨刷跳動嗎?

如果您使用的是品質良好的撥水矽膠雨刷,確實可以有效改善,但上述會造成雨刷跳動的因素有很多,因此並不是百分之百。至於撥水矽膠雨刷如何改善雨刷跳動,可以參考這裡(CARBUFF撥水矽膠雨刷如何改善雨刷跳動)
對於一些在玻璃上面使用撥水劑、免雨刷、玻璃鍍膜的車主,一段時間之後雨刷跳動的機會可能會很高,或許對於這類的車主,或許可以考慮使用撥水矽膠雨刷來改善或減少雨刷跳動(我要購買撥水矽膠雨刷)

改善雨刷跳動,CARBUFF強效撥水雨刷不跳動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