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刷更換,是不是只要換雨刷膠條就好

雨刷更換,是不是只要換雨刷膠條就好?

下雨了!雨刷都刷不乾淨,不是那邊霧霧一片,就是有水痕刷不乾淨,這時或許是雨刷需要更換的時候了。但究竟是要換整支新雨刷?還是只要更換雨刷膠條就可以呢?雨刷的壽命多久需要換一次?

雨刷更換,可以換雨刷膠條就好?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覺得雨刷如果需要更換,只要換雨刷膠條就好。但真的是這樣嗎?這可能要從雨刷為什麼會刷不乾淨以及需要更換的根本原因進行討論。造成雨刷跳動、刷不乾淨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點:

m雨刷更換-雨刷骨架老化鬆動

雨刷骨架老化鬆動

雨刷更換-雨刷膠條老化、硬化

雨刷膠條老化、硬化

雨刷更換-汽車雨刷系統老化

汽車雨刷系統老化

雨刷更換-玻璃附著油膜

玻璃附著油墨


而如果有閱讀過《雨刷作用的原理是什麼?橡膠、石墨、矽膠雨刷有什麼差異?》 這篇文章,您可能會了解到雨刷的運作不單單是雨刷骨架跟膠條這麼簡單而已,且只要其中一個部份有狀況,就可能產生擾人的雨刷跳動、刷不乾淨等問題。

雨刷的老化,除了雨刷膠條,雨刷本體(骨架)也會劣化

有些車主的雨刷老化、刷不乾淨,會選擇購買雨刷膠條來進行更換。但雨刷是消耗品,在使用的過程中,除了雨刷膠條會老化、硬化、甚至是龜裂外,其實整體骨架(金屬與塑膠)也會相對的耗損,進而影響雨刷的刷拭品質。

雨刷硬骨骨架容易老化的局部特寫

硬骨雨刷易老化的部位(如圖)

雨刷三節式骨架容易老化的局部特寫

三節式雨刷易老化的部位(如圖)

雨刷軟骨骨架容易老化的局部特寫-彈簧鋼片

軟骨雨刷易老化的部位(如圖)

另外我們可以從下圖看出雨刷骨架與膠條隨著使用時間的性能變化,而中間的橘色線條是需要更換的臨界線。從左側「新品雨刷」開始看起,隨著使用時間的經過,膠條使用效能的下降幅度遠大於雨刷骨架,然而即使更換了膠條(沒有更換雨刷骨架),也會因為骨架的老化與耗損,讓雨刷的性能遠不及全新的雨刷。

雨刷更換-雨刷消耗期

雨刷更換,只更換膠條,雨刷的性能遠不及新雨刷

在國外,許多雨刷原廠在販售雨刷膠條時,會建議車主半年更換一次雨刷膠條,一年更換一組全新的雨刷,簡單來說,一年就該更換全新的整組雨刷。

在台灣的消費習慣,通常更換雨刷膠條的時間,都已超過一年。可想而知,整體的雨刷骨架會耗損的更嚴重,這時如果只是更換雨刷膠條,雨刷整體的效能還是無法像新雨刷一樣,所以雨刷更換並不是單純只更換雨刷膠條就可以的,還是得需要考慮整體雨刷骨架的耗損狀況,來決定是否只換雨刷膠條即可。

雨刷膠條更換及購買,常見錯誤觀念

雨刷更換-雨刷膠條不一樣

一般車主更換雨刷膠條時,都認為市面上所有品牌的雨刷所使用的膠條都是一樣的,導致常常購買後才發現,所購買的膠條並不適合原本的雨刷。 每個品牌的雨刷,所使用的膠條可能都不一樣,甚至是相同品牌、不同款式的雨刷,其膠條也可能不一樣。
所以雨刷膠條應該是專用的,更換膠條時就是要購買原品牌雨刷所專用的雨刷膠條。因此如果使用A牌雨刷卻買了B牌雨刷的膠條來使用,可能會產生不相符的現象,甚至會有雨刷膠條脫落的風險。

我們誠懇的建議,A品牌的A款雨刷,就要使用A品牌的A款雨刷專用膠條,不要隨意購買他牌的雨刷膠條進行更換,最後產生不合適的現象。縱然膠條裝得下去,也未必會牢固,或產生效能不彰的現象,關於這點是雨刷膠條更換時,很重要的一個觀念。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