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停車你會把雨刷臂立起來嗎?這樣做小心因小失大

每當遇到炎熱的天氣,就會發現路邊許多車輛會把雨刷臂立起來,這樣的用意是什麼呢?近幾年這樣的現象有減少了,這些車主是發現了什麼問題嗎?

保護雨刷,太陽底下雨刷要立起來嗎?

車身的高溫

其實在高溫曝曬下,你會發現車身的烤漆與玻璃的溫度相當之高,甚至你曾經看到新聞報導澳洲熱浪來襲,當地居民苦中作樂,拿了平底鍋放在引擎蓋上直接煎起蛋來,由此可見,長時間曝曬下,車身的溫度有多高。

雨刷膠條首當其衝

然而市面上的雨刷大多是橡膠製成,當雨刷膠條長時間接觸擋風玻璃而受熱,造成橡膠加速劣化,使日後雨中行駛時的刷拭效果降低,縮短使用壽命,因此我們可以理解這些現象的背後動機,然而這樣的行為卻會產生許多風險。

雨刷臂立起來的風險

最直接可能面臨的問題是,當風過強或是受到外力,讓雨刷臂回彈至擋風玻璃,其瞬間的力量可能會讓玻璃破碎、損壞,進而造成車主的金錢損失。另外一個潛在的風險是當雨刷臂長時間呈現立起來的狀態,會讓雨刷臂內的彈簧處於拉伸的狀態,久了彈簧就會疲乏,而影響了雨刷的刷拭效果。上述的兩種狀況要不是換擋風玻璃,就是要更換雨刷桿,兩者對於車主都是相當程度的金錢損失,這時候大家可能就會精算一下,或許定期更換雨刷,就能免除這些風險了。

雨刷立起來,雨刷臂裡的彈簧容易疲乏

雨刷臂長時間立著,可能讓雨刷臂內彈簧疲乏。

因此近年來會發現路邊雨刷臂立起來的現象變少了,或許是大家逐漸意識的這樣的風險。另外,由於車輛大部分的時間都會在外頭曝曬,近年來各品牌開始推出「矽膠雨刷」,其特色是相對於傳統橡膠雨刷耐曬,使用壽命相對長一點。

最後,經過上述的討論,在炎熱的天氣是否要立起雨刷臂,可以說是有利有弊,就看車主如何衡量了。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