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刷膠條可以清洗嗎?橡膠、矽膠雨刷日常保養有什麼差異?

雨刷膠條、雨刷片的清潔

雨刷是雨天行車不可或缺的必備品,近年來車主對於雨刷定期更換的意識也逐漸提升。車主間也有人說雨刷膠條在洗車時,要記得順便清洗,然而雨刷膠條真的可以自行清洗嗎?該怎麼保養才能維持它的效能,又不會傷到雨刷膠條呢?

雨刷膠條(雨刷片)是否需要清潔?如何清潔?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目前市面上雨刷膠條(雨刷片)的材質應用大致分為橡膠與矽膠,橡膠是流行許久的材質應用,且占了雨刷市場大部分的比率。而台灣因為玻璃鍍膜、撥水劑的盛行,讓矽膠材質的應用在近年來逐漸盛行,到底兩者在材質特性上有什麼差異?對於日常保養有什麼影響?



橡膠與矽膠膠條在清潔保養上的差異?

橡膠雨刷的清洗

橡膠膠條的材質表面毛細孔較大以及較粗糙,容易沾黏灰塵或髒汙,在日常保養上,可以使用清水沖洗及搭配濕布適當的擦拭即可。 而矽膠膠條的材質表面毛細孔非常小,且表面很平滑,不容易沾黏灰塵或髒汙,遇到較大量的水量或經雨刷來回運作後,灰塵跟髒汙就會隨著水被帶走,因此在日常保養上,可以使用大量的清水噴灑即可。



矽膠雨刷的保養

此外,近年來矽膠材質之所以可以應用在雨刷膠條上,除了本身矽膠材質的特性之外,就是因為其表面經過了潤滑塗層的處理,讓其摩擦力降低,因此並不建議使用濕布擦拭矽膠膠條,避免破壞其表面的潤滑效果,而影響了雨刷的刷拭。



擋風玻璃與雨刷膠條盡量保持乾淨,有灰塵、汙垢請用清水直接沖洗乾淨即可,請避免直接刷動雨刷來清洗玻璃,以延長雨刷使用壽命。

清洗後影響雨刷膠條(雨刷片)的刷拭效果

雨刷水箱該加什麼呢?

許多車主會有疑問,到底雨刷水箱該加什麼?清水、雨刷精、洗碗精、廚房清潔劑…等,這些都可以添加嗎? 有些車主會有錯誤的觀念,認為添加一些居家、廚房使用的清潔劑,可以讓玻璃更乾淨。上述提到雨刷膠條其實會經過塗層的處理,這些酸性或鹼性的液體容易破壞了雨刷膠條的塗層,進而影響了雨刷的刷拭效果,因此建議車主在雨刷水箱裡,可以添加清水或是溫和的雨刷精就可以了,盡量避免使用這些常見的強力清潔劑

除了要注意定期更換雨刷以外,在雨刷膠條的清潔保養上也必須注意到這些差異與細節,另外雨刷水箱的添加也是不能忽視的小細節。

scroll-top